与文字玩masak

人-只是两笔,不难写
但做人,却很难
“你”和“他”都有‘人’在旁边
为什么“我”没有?
难道“我”不是人?
水-养活了生命
也化成泪-让人看清生命
哭-两只眼那么雪亮
怎样哭?
笑-左右两边K来K去
怎样笑?
你有女字旁的你 - 妳
他有女字旁的他 - 她
只有我没有
怪不得越来越多人扮得不男不女

Monday, November 16, 2009

未必有个所以然

喜欢上某样食物
为什么喜欢?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喜欢上某件衣服
为什么喜欢?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喜欢上某种品牌
为什么喜欢?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喜欢上某个日子
为什么喜欢?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喜欢上某个人
为什么喜欢?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你未必有个所以然
因为你喜欢
因为你就是喜欢
因为我就是喜欢
所以
不要问我为什么喜欢

因为
我可能给不到一个所以然
因为
你可能问不出一个所以然

7 comments:

Lee Aik Meng said...

双手双脚赞同!

~奕龙~ said...

奕铃upsr 拿了6个A.. 我以前答应她让她买自己喜欢的电话的
钱我上次打工有200,交给她了, 受训的400 也没有花到。。 钱我应该够的。
只是想让你们同意而已。。

不要说她浪费钱就可以了。。
她真的很想有自己的电话,自己喜欢的款式。 钱我帮她省到了,只差你们点头而已。

让她买吧。。

adi = 阿弟 said...

我觉得不要买电话啦,毕竟还没有必要用到那么好的电话,真的。。。我是随便的,看妈妈怎样讲咯,问问阿铃自己咯。。

~奕龙~ said...

好吧,就这样咯。
你的妹妹,是不会开口说她要什么的。
你知道她在存钱买电话吗?
你知道她一直在研究电话的类别吗?
你知道她一直在看别人的电话是怎样的吗?
你知道她经过电话店的时候是怎样的吗?

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是必要和不必要的。
只有什么是她想要的

你知道她想要电子游戏机吗?
你知道上次当她去小姑家看到阿强有psp 的时候
眼睛有泪吗?
你知道我买游戏机给她的时候她多珍惜吗?
你知道她想要电脑吗?
你知道她看到新电脑的时候有多开心,
有多照顾吗?
你知道她想学钢琴吗?
你知道她自己在研究怎么看乐谱吗?
我还是很失败
说服妈妈阿明让她买电子琴,却不能让她去学。。

我真的不管什么是对还是不对
我觉得她应该有
她真的不会说她想要什么
可是你可以从她的行为上看出来

她说的是,妈妈讲不要买电话了,浪费钱
而不是我不要买电话

我明白
我还没有做工,还在花爸妈的钱
不过这笔钱是我自己打工存下来的
我不买自己想要的
我只是给她想要的

只是这样而已。。。
现在不买,以后我做工了,我还是会买给她
就是这样而已

我没有想宠坏她
只是给她她想要的

adi = 阿弟 said...

竟然你都决定了,何必问呢?你觉得该买,就买咯,但叫阿铃小心用,不要带去学校,你知道STI的马来人是怎样的。。。

~奕龙~ said...

我想问的原因,是因为
全家人都反对。。。

算了,没事了

Lee Aik Meng said...

像阿弟讲的,既然已经决定了,那就去做吧,只要小心照顾就好。我明白你只是想要大家明白背后缘由,能够接受这样的安排。不过我觉得是观点的问题。也没有人怪你可能宠坏妹妹,乱花钱之类。只是对同样的事情我们有不同的观点、处理方式。

我所担心的是心态问题,就是我们会怎样间接的造成她对物质的错误观念。大家都有对物质的渴望,要如何去去控制其实是真的很难。当我发现她对电脑、电话之类的东西的渴望时,我是担心,我并不同情,因为渴望是永远满足不了的。

她是因为其他人有所以她也要有?还是她需要?她为什么这么喜欢某一款电话?是因为朋友有?还是因为它有她要的功能?我很担心是前者。所以我都是问她为什么要?真的不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如果今天她会筹钱买电话,以后她会筹钱买名牌包包吗?她控制得了物质的诱惑吗?俭入奢易,奢入俭难。习惯了拥有最好的她能不断去追接下来更多的物质吗?

上了中学有更多朋友,她会吸引怎样的朋友?上了中学才是学习理财的开始,她会为了省几角钱穿校服搭巴士?还是为了和朋友吃日本餐一个礼拜不吃饭?看起来很牺牲很让人同情,但值得鼓励吗?

妹妹比我们谁都聪明,但聪明如果用错只会害死自己。

我希望她会是个脚踏实地的人。希望她是一个能够明白需要和想要得不同的人,希望她明白钱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不管是谁的钱,应该用在需要的。

我举个例子。妹妹最近很爱读小说,差不多同一系列的小说她都很喜欢。一本十元我一次买完真的不成问题。我要有犹豫,毕竟阅读是很好,也不贵。但最后我还是要她用自己的储蓄一本一本买,我只会“借”钱给她。(当然后来回家就要她不必还了)我的目的只有一个。我希望她会珍惜,希望她不会因为很容易得到所以买了不读。心里是有挣扎的,也会心疼。但从我的观点这是我能给她的最好的教育。

从我的观察,家里爸爸和我的看法接近。其实爸爸常偷偷叫妈妈买东西给妹妹的。妈妈就比较心软,像阿龙,阿弟也比较宠她。我们是典型的东方家庭。很多时候大家明明心疼也假装责骂。像妈妈骂她弄坏眼镜,像阿龙骂她弄丢mp3的零件。出发点是一样的。

所以我说,要买就买吧,如果你买我会出一半的钱。(为什么?你明白吧?)如果你问我,我依旧希望她用旧电话用到Form5。我希望她用字典不是电子词典,我希望她自己自修,省生活费学琴。(她现在在自修,多给她指点吧)我希望她会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她真的很聪明,她明白,只是那诱惑太可怕……